{{ pageInfos.titleEn }}
{{ pageInfos.titleZh }}

{{ categoriesTitle }}

{{ content.title }}

經濟日報 李憶伶


最近幾年極端氣候變異,讓農作物不時發生歉收問題,加上這二年新冠疫情關係,許多農作物面臨無法進口的窘境。而國內源鮮智慧農場生產的生菜,意外補足這方面的缺口。


在許多的大型賣場、連鎖超市、百貨公司上,不難看到源鮮活舒菜的身影。幾年前植物工廠正夯,但源鮮不以植物工廠自居,強調是以植物為中心科技輔以生長的「智慧農場」。


源鮮智慧農場是以仿大自然生態環境,進行栽種生菜。 李憶伶/攝影。



源鮮營銷總監 盧永濬表示,源鮮智慧農場是以仿大自然生態環境,尊重植物生理條件進行栽種,認為陽光、空氣、水、微生物液態肥、音樂缺一不可。因此包括導入人造太陽,以超微細泡水耕種,還讓蔬菜喝豆漿、吃益生菌、聽古典樂,引進自然風,讓蔬菜能在仿大自然的環境下成長,打破過往對於水耕蔬菜不好吃沒味道的刻版印象。


源鮮智慧農場總共十四層,三區種植,引入大數據分析、智能監控,協助穩定生產環境,補足自然天候的問題。


過這樣種植方式,源鮮智慧農場種出農業、重金屬、寄生蟲卵、大腸桿菌、李斯特氏菌、沙門氏菌皆未檢出,保有生菜原味,口感鮮美的生菜。



源鮮智慧農場於二樓設有iPalleo.私廚,可以直接吃到源鮮栽種的各種生菜料理。 李憶伶/攝影。



盧永濬強調,源鮮並不是與台灣現有的有機蔬菜種植做競爭,而是補足台灣生菜多數要靠進口的缺口,補足台灣農業生菜與香料不足的問題。因為新冠疫情,導致許多生菜無法進口,台灣就地就可以吃到許多原本種植在國外的生菜,也減少蔬菜的運輸里程,大量減少碳足跡。


源鮮智慧農場也透過不斷的教育分享,推廣健康飲食的重要性,強調全方位的身心平衡,才是人生最大的財富。健康的飲食就是第一步,身體健康了,心情也開朗。


在經過多年的努力,逐漸打開國人吃生菜的風氣,特別是夏季到中秋節每月銷售旺季緊張,但仍面臨秋冬淡季的問題。



iPaleo.私廚還開發植物肉漢堡,搭配自家生菜,讓更多人吃的健康又美味。 李憶伶/攝影。



目前源鮮也積極開拓與其它餐飲通路的合作、多元的生菜食用方式,期待透過提供健康美味的生菜,讓更多人接觸到生菜的各種食用方式,而不只是只有做沙拉而己。


除了國內市場之外,源鮮也瞄準國際市場,包括歐洲、中東等地,都洽談合作設廠的可能性。希望透過國際合作,讓更多人可以吃到健康的蔬菜,減少因為環境變化造成的蔬菜的短缺,讓更多人得到身心健康平衡。



報導媒體 : 經濟日報

連結 :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593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