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食物,也能輕鬆減碳抗暖愛地球

2022-06-28

近年全球自然災害四起,永續議題逐漸被人們重視,「低碳」生活也是熱門關注的議題。

減緩氣候變遷,從不浪費食物開始做起!

糧食生產佔全球溫室氣體總排放的「四分之一」!

在2019年起,第74屆聯合國大會將每年9月29日定為「國際糧食損失與浪費問題宣傳日(IDAFLW)」

2020年首次將國際糧食損失與浪費問題宣傳日主題設定為「為了人類,為了地球,停止糧食損失與浪費」

Stop food loss and waste. For the people. For the planet.

世界逐漸重視糧食浪費與環境相關議題,透過瞭解食物的碳排及減少食物浪費,來達成食物永續,你我也能一同參與。


根據牛津大學研究,大多數植物性食物皆為低碳排放,其碳排放量低於動物性食品10-50倍不等,對環境較為友善。而根據 FAO 的報告顯示,在人為溫室氣體排放中,飼養牲畜就佔了 14.5%。其中牛肉為碳排放量之王,魚雞豬次之。

低碳排食物 : 植物性食物 (蔬菜、水果、穀物、堅果)

大部份的植物性食物皆為低碳排放,每公斤生產碳排放約 0.3 - 4 公斤,比動物性食物低 10 倍至 50 倍!多吃不只有助於幫助環境也有益於健康。

※注意植物性食物中也有高碳排放王!

咖啡及巧克力每公斤產生的碳排放分別是17公斤及19公斤。

中碳排食物 : 養殖魚、蝦、家禽及豬肉

在動物性食物中,養殖魚類的碳排放較低,約生產每公斤有5公斤碳排放,豬肉及家禽類,每公斤碳排放分別是7公斤及 6公斤。但牠們並非反芻動物,不如牛羊會產生大量甲烷氣體(為一種比二氧化碳會產生更多熱能的溫室氣體),因此碳排放量相對低一些。 

高碳排食物 : 牛肉、羊肉

牛肉每公斤的碳排放為60公斤!牛是反芻動物會產生甲烷,且商人為了生產大量開墾農地、砍伐森林將儲存在樹木、植物及泥土中的碳釋放到大氣之中,因此牛肉碳排放多於其他食物。

※一片薄薄的225g漢堡肉,就排放出相當於一輛重達1360kg汽車行駛約16公里的碳量。

蔬菜、水果、穀物、堅果: 生產每公斤碳排放為0.3 - 4公斤,比動物性食物低 10 倍至 50 倍!


良好的飲食習慣及食物選擇,輕鬆永續過生活

在台灣,我們很幸運的1年四季擁有多元的當季食材。透過採買選擇當季、在地食物,不過度購買糧食及加工食物,減少動物性食物攝取。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也能輕鬆做到低碳生活。

參考資料 :  綠色和平 /  我們吃的食物和氣候有關?食物碳排放之王是⋯

#低碳生活  #食物永續  #食物浪費  #食物碳排

文 / 源鮮智慧農場_品牌行銷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