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礦物質好處多多

2021-11-04

You are what you eat! 每一口食物都是關鍵!

營養對於我們的細胞主要三種胞器,細胞膜、粒腺體、細胞核,都有深度影響 。而人體所需礦物質並不多,但卻是維持生命所不可或缺重要元素之一。

礦物質的重要性是什麼?

礦物質,又稱為無機鹽及膳食礦物質,是構成人體組織、維持正常生理功能和生化代謝等生命活動的主要元素,約佔人體體重的5%。它們可以是巨量礦物質(需求相對比較大)或微量礦物質(需求較小)。

礦物質在我們體內的作用為構成組織、調節肌肉和神經的作用及各種生理反應的催化劑⋯等。比起其他營養素,雖然礦物質只有佔人體比例的5%,但假設人體是一台汽車,其他營養素就好比是汽油,而礦物質就是機油的道理;缺乏了礦物質,人體這台車就無法被啟動了。

礦物質和其他營養素比較不同,人體無法自然生成礦物質,必須透過外在食物的攝取 !

那麼礦物質到底是什麼呢?

除了碳、氫、氮和氧之外,大家常耳聞的有大量礦物質元素,鈣(Ca)、氯(Cl)、鎂(Mg)、磷(P)、鉀(K)、鈉(Na)、硫(S),也是生物必需的化學元素之一。自然界中存在著90種以上的礦物質。

礦物質雖然為人體不可或缺,但過量時也會衍伸出毒性,因此〈國人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中也訂定了「上限攝取量」,也就是在這個劑量之下,即使長期攝取,對於健康人大多都不會產生風險,甚至是一些比較敏感的族群,機率也極低;但如果超過這個劑量,產生不良結果的風險會增加。過多的礦物質可能導致噁心、嘔吐、肌肉和神經不正常反應等。各種礦物質之間會有協同和替補作用,比如說我們為了讓骨頭強壯而去補充鈣,這不單是鈣的攝取而已,當我們平衡攝取各種礦物質反而能強化鈣的吸收;反之,營養補充品吃太多沒有辦法治病,也沒有辦法強身,反而會導致疾病啊!

除了透過保健食品補充礦物質外,礦物質可補充的來源就是植物及天然礦物水源。平時可利用純淨無加工的方式補充礦物質是能讓身體自然吸收補充微量元素的最好方式 !

文 / 源鮮智慧農場_品牌行銷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