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健康,先學會怎麼聰明吃

2021-10-04

人如其食 "YOU ARE WHAT YOU EAT"

YOU ARE WHAT YOU EAT.這句西方諺語,來形容飲食與健康的關係,再貼切不過了。如果理財需要學習,那健康更是一輩子的功課。

很多生活在台灣的外國朋友,對於台灣外食便宜又方便,感到非常不可思議。這麼便利的生活情境,讓我們沒有機會甚至放棄,體會自己做飯的滿足感,多的是三餐老是在外解決的[老外族],這樣的飲食型態,很難得到均衡營養之健康所需,日子久了,每個人總累積了這、那的身體毛病。

細數外食讓人變得不健康元素,首推菜的清潔度與農藥問題;料理用油,肯定不是真正有營養的冷壓初榨橄欖油、苦茶油、亞麻仁油類,而是化學溶出再經脫色脫臭的桶裝油:玲瑯滿目的調味瓶罐,看不懂的外星文添加物,都慣壞了我們的味覺,世界精良技術製作出來的味道幾可亂真,卻壞了健康。

多多開伙是一帖健康良方。
這裡具體跟您分享多年來我們主張推薦的七星級料理,重點是簡單易做。

食材新鮮—食材越新鮮,營養越高。吃多少買多少煮多少。

全食料理—捨精緻三白,白飯、白麵、白糖,改全穀物;蔬果類植化素營養多藏在被我們丟在垃圾桶裡的皮與籽。

多蔬少肉—植物性蛋白優於動物性,多吃有益;海鮮、白肉優於紅肉類,少吃少負擔。

五顏六色—不同顏色蘊含的植化素也不同,對身體健康有不同的協同作用。

低溫烹調—生、熟食並行,蔬果類50度以上的烹調習慣,破壞酵素的活性,使酵素失去作用。讓原本可以幫助消化的功能失去了意義。肉類控制在70以下恆溫熟成,可以提高口感與避免營養破壞。

用對油品—聰明用好油取代少油更有益健康。

簡單調味—簡單才是最好的味道,捨棄過度調味,吃回真食物帶來的真滋味。

健康是一種生活態度,把自己健康照顧好,更是對家人最棒的體貼。一日三餐,是最好的療癒,多多開伙則是必然的手段。吃對食物、正確的吃,才能發揮食物的力量。這篇文章,獻給一心想要健康的你,今天開始,您可以讓餐桌多一些活的食物,讓你愛的家人在門縫中嗅得到的飄香,相信可以漸漸幫助到身體代謝與修護,輕鬆發揮自我療癒的功能,找回真健康,賦活生命力。

文 / 源鮮智慧農場_品牌行銷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