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不可不知的細胞大小事 : 蛋白質的功能

2021-10-05

You are what you eat! 每一口食物都是關鍵!

而我們細胞所需要的營養圖表如下:

這些營養對於我們的細胞主要三種胞器,細胞膜、粒腺體、細胞核都有深度影響。各種營養素對三種胞器結構、功能與完整性的影響深遠,接下來首先來探討蛋白質的功能與影響。

蛋白質的五大功能
蛋白質是一種含氮的物質,它的基本單位是胺基酸。在自然界存在的胺基酸有50種以上,在人體裡有22種,其中成人有8種,嬰兒有10種胺基酸是人體內無法合成的稱為「必需胺基酸」。蛋白質的功用有下列幾項:

一、產生熱量:一公克的蛋白質可以產生四卡熱量。人體的生理機能首重在熱量的供給與維持。所以當食物攝取不恰當,熱量不夠時;不管是肉、魚或是米飯等全部會被拿來作熱量的支出。
而就價位而言,蛋白質食物的價格較昂貴而且攝食產熱效應高;即吃蛋白質食物時會增加身體熱量之消耗,產生含氮廢物排出,熱量利用率偏低。所以用蛋白質食物作熱量來源是最不划算的。

二、修補、建造組織:這是蛋白質在人體裡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也是其他營養素較無法取代的作用。

三、構成身體分泌液、酵素和激素、抗體、血漿蛋白質等。酵素和激素(荷爾蒙)的主要單元物質是蛋白質。抗體可以幫助抵抗疾病,血漿蛋白可以維持正常滲透壓。蛋白質可以結合酸性或鹼性物質維持酸鹼平衡。

四、可攜帶其他物質,幫助吸收、運輸。如脂蛋白運送三甘油酯、膽固醇等。

五、提供必需胺基酸、完成身體之生理功用。

說了以上這些理論,大家最關心的是,目前市面很多業者都請大家補充蛋白質粉,這是需要的嗎?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師蔡佩璇博士說,任何營養素都要遵循適量的原則,對於膳食均衡的健康人而言,完全可以攝取到足夠的優質蛋白質,沒有必要額外吃蛋白質粉。除非是素食蛋白質攝取不足者以外,一般正等地常人無須多補充蛋白質,如果長期處於一種高蛋白負荷的狀態,容易導致鈣質流失,反而補充過量會對腎臟產生不良影響。

因為蛋白質經腸胃道消化吸收後,需要經由肝臟加工轉化為人體使用,也因為這樣蛋白質在體內代謝的產物氨、尿素、肌酸酐等含氮物質需經過腎臟處理排泄,而形成腎臟的負擔和傷害。

所以特別有腎臟病的人更是要特被注意蛋白粉的補充喔!

文 / 源鮮智慧農場_品牌行銷部